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

自地自建建築師第四篇:推薦!緣份找到的好建築師

在蓋房子之前,我就先買好了土地,這是錯的,我後來學到教訓,

買土地,要先跟建築師討論,讓建築師幫你調出那塊土地的地籍資料,藉此判斷蓋房子有沒有障礙,即便是這樣預先審查,都可能實際執行才出現問題,更何況什麼都不知道就買下去。

後來發現,我那塊地頗多問題,而且都是麻煩的問題<對,就是水保法規和鄉下公務人員怠惰的問題>,

幸好建築師與該事務所同仁,不厭其煩的主動介入幫忙,讓房子最後得以入住,

非常感謝劉禹伶建築師事務所以及她的同仁。


因為這樣奇巧的一塊地,在找尋建築師的過程中,我遇到了三種反應...


第一種,怕麻煩的反應,建築師也是人

聽到我的土地需要先施作水土保持(以下簡稱為水保),請我先去找水保技師,解決了水保問題,再來找他們設計,水保沒先做,房子就沒法蓋。

聽起來很可怕,難道我的土地依著路旁邊,也不能說蓋就蓋嗎?還要經過什麼水保程序...我地都已經買下去了耶...

感覺得出,這一種建築師事務所,有過經驗,怕麻煩,只想做建築師分內的事,這種麻煩的案子不接,至少問了2-3家建築師事務所都是這樣。


第二種,知名建築師,一切通吃

地要做水保?沒關係,約個時間來洽談,

事務所是建築師的家與事務所一併設計,建築師的辦公室很氣派,一旁還有獨立的員工作業區,

建築師有個排場的大桌子,建築師人很客氣,

建築師表明,水保的案子他們也有在做,會介紹水保技師來處理,

可以先聊聊想要蓋什麼樣式的房子,

建築師說,設計費是以戶計算,先設計再收費,費用就如我說的,只是幾台冷氣的錢,真的很廉價。

這事務所我去了兩次,因為感覺跟人很有距離,還有設計的樣式只比普通再好一些,所以後來就沒委託了。

這也是我之前說的,知名建築師的資源很多,即使是水保的地也不是問題,

但是房屋的設計,也只是製圖產生器等級,因為業主不懂,提不出具體想法,

在那邊,你會覺得自己只是個渺小的業主,不好意思提出太多的想法,很擔心耽誤了建築師的時間。

<我就天生丫鬟的命>


第三種,隱身在嘉義百年市場旁的建築師事務所

劉禹伶建築師事務所 在嘉義東市場旁,小巧空間一進門就能看盡所有,平面位置都放滿了設計雜誌、模型、原稿...,非常有忙碌中的感覺。

但這兒帶給人一種...自在感!!

那就像是去了好朋友的住所,你一點也不會在意朋友家裡需不需要打理,

想找地方坐著,自己把位置上的物品挪開,隨意就坐了,你不介意,朋友也不介意。

反而知名建築師的空間,會讓我想到在公司見老總的排場,處處彆扭,只想趕緊結束離開。


劉禹伶建築師是新一代的建築師,說話很有精神,很容易讓人感受到她的活力,

對於詢問,回應都很正向、鼓勵的方式<我想她一定很適合教小孩>,

需要水保的建地?好啊,沒問題,我們有合作的水保技師,他人很好哦。

我們約個時間先去你的地看一看,

還沒有確定要找事務所設計,建築師就親自來到實地觀察,來找尋畫圖的靈感,

你說這樣有沒有感動。

要設計房屋,沒有到實地查看,又怎麼去知道跟鄰居之間的分寸,風的流動,光線的走向,四周的景色,

有的建築師只是看了地籍圖也沒到過現場,就畫出了房子設計,那叫隔空抓藥,江湖術士來著。

也許這樣說有點不禮貌,改個說法:現代福爾摩斯,人稱安樂椅偵探,在搖搖椅上聽消息,就能夠破案了。比工藤新一或金田一都厲害。


這一案,從買了地,到蓋好房子拿到房屋使用執照,不多不少整整4年的時間,

當初買地時,還天真的以為,最慢1年半之後就可以住了。

感謝建築師不離不棄,途中還因為公務人員的怠惰問題,停工了幾次,也是建築師主動協助。


蓋房子的過程,看了不少人間冷暖,

當你遇到了問題,有人的反應是不甘他的事,工地千百年沒蓋好也是你自己的事,

而我們是初次遇到,最無助的人,

幸好建築師陪同我們一一解決這些問題,

也難怪前面的"第一種,怕麻煩的反應,建築師也是人",他們會如此迴避有問題的土地,

因為公務人員怕事的心態令人厭惡。


關於水保:

聽起來是要開墾山坡地來蓋房子,才需要的東西,你會覺得是不是我個人品德有問題,想破壞山坡地做壞事呀...

事實上國家規定,海拔100公尺以上,就列為需要做水保的山坡地,

海拔100公尺才多高?海拔0公尺就是海平面,而台北101大樓的海拔就有508公尺,按比例來算,大概是比第20層高,你就需要做水保。

而且我的土地是建地,還在村莊裡頭,也這麼麻煩,真的大家要注意,買地請先找建築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