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自地自建預算第四篇:自地自建或建商蓋的房子?

如今你對自地自建的預算有概念了,

那到底直接買建商蓋的比較划算?還是自地自建比較划算?

分析給你知道。


自地自建不像直接買建商蓋好的房子,這比較需要計劃性,

你要花較多心神與時間,來換取房屋的客製化,不是今天買、明天就能住,

快則一年,慢則如我弄了四年,幸好當時不急著住,人生有多少個四年啊...

而正常情況應該是一年半就可以住。


個人認為自地自建還是比較划算,

現在建商的房子都太貴了,隨便都要一千多萬,

成本多少自己估算一下就能知道。


非市中心的市區週邊合格建地,一坪大約6萬,這個查實價登錄就能看見,

一般透天需要25坪的建地來蓋,

地的成本25坪*6萬=150萬,其中15坪是一層樓室內的面積,10坪是車庫花園、廚房後陽台。

自建的成本50坪*9萬=450萬,一樓15坪,蓋三層樓。

150+450=600萬。

比起建商的建案隨便都要一千多萬,便宜將近一半,

(建商取得土地成本跟建築成本都比你低)

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夢想量身訂做,不會跟隔壁長一樣。


不過,自地自建有一些條件,總結分享給大家:

1.有塊土地。

不管是老家留下的,或者自己一直嚮往的地方剛好有空地出售,但是千萬記得,買之前先找建築師看過。

2.還不急著住。

一年,是房子硬體建設所需要的基本時間。

你還要加上購地、與建築師討論、與公家機關打交道、蓋好房子之後的輕重裝潢...的時間。

3.資金來源穩定。

因為自地自建無法申請房貸,為什麼?因為你房子還沒蓋起來,沒有房子可以抵押,也就沒有房貸可貸,頂多就是土地當抵押品。

沒有穩定的資金來源,蓋到一半沒有錢,就會停工擺在那邊,沒有一次弄好以後容易有問題。

4.過程中要不斷的跟人打交道。

不像買新成屋,你只要跟建商的代銷對談,內容只有"可以便宜多少?"。

自地自建除了跟建築師討論之外,還要跟營造打交道,巡工地時也經常跟工地各類師傅碰面,也要跟公家機關的承辦人員、跑照人員照面...等。

想要完全委託不露面,也不是不行,就是要放的開,蓋屋的一年過程中,都不插嘴不發表意見,忍工要非常的厲害。


總結

你問我:如果再來一次,是否還會自地自建?

如果是時光回溯,人生重來,我還是會選自地自建,因為它非常值得。

如果是現有這間房子賣掉重來,我會選擇買舊房子來重新裝修,或簡單的鐵皮屋加蓋。

(省事、省錢)



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 小弟今年要自地自建在高雄, 能否讓我參考您的報價單,感謝~
    我的 Eiall - s09753347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版主您好~小弟想要在宜蘭自家地,想要自地自建,能否讓我參考您的報價單,感謝~
    我的 email: jogiba324@hot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~我目前是建築系學生,因為學校設計課需求,想知道報價單是怎麼計算價錢的。可以請您提供報價單給學生參考呢?
    學生的email:e74128214@gs.ncku.edu.tw

    回覆刪除